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深度| 合力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2018-12-12 14:07 性质:转载 作者:周伟伟 来源:工程机械周刊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导语:成立六十年,安徽合力始终专注叉车领域,围绕主业打造核心竞争优势,成为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成功典型。  &#...

  导语:成立六十年,安徽合力始终专注叉车领域,围绕主业打造核心竞争优势,成为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成功典型。

  今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国有企业要通过改革创新,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如果要在国有企业中找一个“高质量发展”的典型,安徽合力是一个再好不过的案例。合力拥有全国叉车行业最早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中国叉车行业最早的上市公司、全国首批安全质量标准化一级企业;自1991年起,合力主要经济指标连续27年保持国内同行业第一;2006年,进入世界工业车辆行业十强;2017年雄居世界第七,成为中国品牌位次最高企业集团。

  安徽叉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始建于1958年,其前身为合肥矿山机器厂新厂,生产起重机和矿山设备等重型机械设备。1964年,合力成功试制下线了第一台631型的5吨叉车,成为当时中国叉车工业产品的杰出代表。合力的第一款产品被用作运输炮弹的工具,用于抗美援越战争,这对新生的合力叉车来说是最大的肯定。也是从这一年开始,叉车开始成为合力的主营业务之一。1982年,合力宣布转轨定向,唯一主导产品,在工厂内进行了大刀阔斧地产品结构调整,并正式更名为合肥叉车厂。至此之后,合力乘借改革开放的东风,传承国有企业独特的发展优势,瞄准世界先进叉车研发和制造技术,不断学习和探索现代科学管理体系,打造出世界上最为完备的工业车辆品种系列,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1988年“合肥叉车总厂”成立

  自1963年专业生产叉车以来,合力逐步经历了累计生产叉车一万台、三年一万台、一年一万台、一个月一万台的裂变式发展历程。2017年公司整机产销首次突破十万台大关,经营发展再创历史新高,实现生产12.23万台,同比增长40.62%;销售12.14万台,同比增长39.48%,其中出口1.68万台,同比增长24%;实现营业收入87.15亿元,同比增长35.75%,其中新产品产值38.60亿元,同比增长37.37%;实现利润总额7.66亿元,同比增长17.33%;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28.14%,持续巩固并提升了中国行业龙头地位。

  专注,再专注

  1982年,合力做出一个意义深远的重大决策:将叉车确定为唯一主导产品。从此,合力将所有精力聚焦在叉车产量上,心无旁骛地在这条主赛道上奋力前行。

  由于计划经济时代长期与国外脱节,合力发现自身的技术水平非常薄弱,与国际水平差距甚远。为了做好叉车产品,将叉车产业做强做大,合力开始向国际领先的叉车同行学习,并与日本TCM公司展开合作。1985年,合力从全公司挑选了三名技术骨干到日本进修学习1-10吨内燃叉车技术。当时被派到日本学习的老工程师回忆说:“虽然双方确定了合作关系,但由于技术上的差距,对方的态度显得十分傲慢,甚至对我们设置了重重考核。但是‘技不如人’的我们用踏实和勤奋改变了他们高傲的态度。”

  在这次合作中,合力从整机到关键零部件,引进了日本TCM叉车1-10吨制造技术。之后,经过6年的消化、吸收,合力研发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α系列叉车,该系列产品一经推出,便得到了全国客户的热烈欢迎,成为中国叉车行业产品研制和技术升级的蓝本。1991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朱镕基到访合力,给予了“全国叉车行业排头兵”的高度赞誉。

  1992年安徽叉车集团公司正式组建

  90年代初,随着开放程度的进一步加深,国外品牌纷纷涌入,中国叉车行业面临重大危机。在强大的竞争对手面前,合力勒紧裤腰带,一边谋上市,解决资金瓶颈;一边加大科研投入,在核心零部件上不惜血本。1996年,合力在A股成功上市,资本运作为实体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支持。同时,从1995年至今,合力每年拿出销售收入3%-5%投入技术研发,从整机到零部件,从内燃到电动,从中小吨位到重型,再到中高端系列产品,合力始终聚焦叉车领域,不断雕琢产品、改善工艺,先后推出了H2000型系列叉车、G系列叉车、K系列统型叉车、重装系列叉车、锂电系列叉车、AGV系列产品,牵引车辆以及侧面叉车防爆叉车等特种车辆,满足市场不同吨位、不同类型用户的差异化需求。

  1996年,“安徽合力”A股上市挂牌交易

  在充满诱惑的市场经济中,合力保持了扎实稳健的企业作风,创造了一个中国工业的神话——从建厂至今无一年亏损,围绕工业车辆及关键零部件主业,做精做细、做优做强,而合力在工业车辆之外,并没有涉足多元化。用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德进的话说就是“合力不赶时髦、不追风,我们要以产品和质量说话,以企业效益和发展验证,不断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目前合力已经形成国内、国外、后市场、零部件和自动化物流设备五大产业板块,在立足国内外整机市场的基础上,打造出工业车辆全价值链体系。

  技术驱动

  上世纪80年代,面对公司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巨大差距,合力组织一批批精干的技术骨干东渡日本,虚心学习先进的叉车研制技术,同时全面做好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工作。经过30年的卧薪尝胆,合力的研发创新能力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水平,完成了对日本老师的成功超越,演绎出“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业界佳话。

  作为国家创新型企业和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合力每年研发费用投入占公司销售收入5%左右,研究领域覆盖基础技术研究、产品研发、关键零部件研究、产品试制试验和检测等。

  1997年被认定为高新技术和首批技术创新试点企业

  目前,合力技术中心是全国首批认定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是集研究、开发、试制、实验与管理为一体的科研机构,设有机械工业叉车工程研究中心、安徽省工业车辆重点实验室、博士后工作站、安徽省工业设计中心等。该技术中心坚持既独立自主又开放合作地发展合力核心技术体系的战略思路,深化产学研合作和国际合作,与国际优秀整机制造企业、部件制造企业、专业设计公司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在工业车辆智能化技术、新能源及混合动力关键技术、NVH技术、传动技术、高端重装产品技术、高端仓储产品技术等方面研究成果显著,促进了中国工业车辆行业技术的发展。

  合力技术中心已建成了19个职能研究所、3个专业研究室和1个中试基地。构建了包括前端公共技术及基础技术支持平台、产品及产业研发平台、后向服务平台的比较完整的矩阵产品研发体系。通过引进和培养符合企业发展需要的高层次人才,构建了一支专业结构合理、技术力量雄厚的研发团队。

上一页12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