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解读丰田叉车成功密码之一【道场】

2018-12-11 09:53 性质:原创 作者:中叉网 来源:中叉网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看到这个题目,估计很多人都会是丈二和尚莫不着头脑,不知道“道场”是什么意思。那么就请大家能保持耐心,细细往下看,相信一定会搞清...

  看到这个题目,估计很多人都会是丈二和尚莫不着头脑,不知道“道场”是什么意思。那么就请大家能保持耐心,细细往下看,相信一定会搞清楚“道场”到底是一个什么东东,也一定能明白我想表达的意义之所在。

  古人云:三人行必有我师,更何况是连续多年名列世界500强头部的丰田集团。丰田集团无疑是全球最成功的大型公司之一,丰田叉车也是大家公认的全球最优秀的叉车之一,无论是叉车产品本身,还是制造过程、企业管理等诸多方面,值得我们中国叉车同行学习的地方实在是太多了。我在今年的9月份去参加日本东京物流展期间,非常荣幸地有机会去参观了位于日本爱知县的丰田叉车高浜工厂,感觉受益匪浅。近几年来我也多次在国内前往拜访了位于江苏昆山的丰田叉车制造基地,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收获。我一直想把我了解到的丰田叉车优秀的经验写出来给中国的叉车同行们参考借鉴,但是又一直担心自己对丰田叉车的了解太过于肤浅,或者根本就没有找到真正的丰田精髓之所在,反而会误导了大家。不过,经过反复思考,我还是决定把我自己对丰田叉车的学习心得写出来,也可能我的观察和理解不是太准确,仅仅供我们叉车行业的广大从业者借鉴参考,如果大家能从文章获得一点小小的启发,我也就知足了。因为需要从丰田公司学习的内容实在太多,文章的篇幅过大,所以我准备分几次来谈,今天仅仅是一个开始。至于为什么用“道场”作为第一篇,理由很简单,因为无论是作为一名前往丰田叉车的参观人员,或者是进入丰田叉车的新员工,走进丰田的生产区域,一定要到达的第一个地方肯定就是“道场”了。

  凡是能称为世界级的公司都是非常开放的,丰田就是这样一家非常开放式的公司,而且更是一家有着足够自信心的公司,丰田公司最大的好处就在于它的整个体系都是对外开放的,作为一名参观者或者学习者,你可以到丰田的车间里去看,因为生产不是重点,产品本身更不是重点。绝大部分人到了丰田工厂之后都是在看丰田的生产线,看丰田的具体工具,都是热衷于看一些硬件类的东西。很多企业参观回去之后都去纷纷模仿丰田的看板、安灯等工具和做法,但能够成功模仿丰田的制造企业却几乎没有。这么多年来有成千上万家企业的无数企业家和经理人曾经去丰田拜访取经,而且丰田都是毫无保留地公开了自己的做法,但奇怪的是没有一家企业能够复制丰田的绩效,因为这些都不是丰田成功的密码。

  我们都知道应该向丰田学习,可是我们到底应该向丰田学习什么,怎么去学,估计很多人都不知道。我记得在每一届的德国汉诺威物流展期间,我们中国的叉车同行都特别喜欢到一些非常知名的叉车制造商展位上去参观,如丰田叉车、STILL叉车、永恒力叉车,围着这些公司的产品又是拍照,又是测绘,恨不得把人家的产品大卸八块来研究了。其实,在我看来,学习一下世界先进的产品未尝不可,但是,如果只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最多就是可以模仿出一个外观一模一样的产品来,仅仅只是做到了外形相似而已,而无法做到真正的神似,即内涵。

  首先,我们需要搞清楚一个非常简单的道理,优良的产品一定是由优良的企业制造出来的,一定是由这些优良企业中的合格员工制造出来的,而所有这些合格的员工是需要培育、培养的,培养员工是需要培训场所等硬环境和企业文化及管理体系等软环境。丰田公司的“道场”就是这样一个所有员工培训的场所。所以,要想学习丰田,制造出丰田一样优良的产品,绝对不是去研究产品本身或者去模仿丰田的生产线,而是应该去学习如何像丰田一样建立一套适合自己企业的文化和管理体系,如何像丰田一样培育自己合格的员工。因此,这个话题就要从“道场”开始谈起。

  从我自己参观过的昆山丰田工厂和日本高浜丰田工厂来观察,进入生产区域的第一个地方就是道场,而且在生产区域有多个不同的道场,面积有大有小,名称各不相同,有制造技能道场,有安全道场,有工程道场,有焊接道场,有涂装道场,有加工道场,有物流道场,有组立道场......等等。所谓道场,就是我们中国人称为培训的地方,这些道场用于不断地对丰田所有的生产员工进行培训,而不是仅仅对新员工的培训,但是又绝对不是我们通常所理解的普通的培训园地,这就有点类似《道德经》中所说的:“道可道,非常道”的意思。大家都知道,对于丰田的生产区域来说,完全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是寸土寸金的地方,而丰田公司却不惜重金毫不犹豫地专门划出若干块区域出来作为“道场”,可想而知就明白绝对不是仅仅作为一个培训的地方了,“道场”是丰田公司的一个非常有特色的地方,每次都是参观者无数,但是没有一家企业回去认真模仿思考其中的涵义之所在。

  几乎大部分日本公司倡导的都是集体团队的力量,而不是像欧美公司强调精英的作用,所以丰田公司的招聘理念是,只招合适的,不要最优秀的。在中国丰田企业内,很少有来自北大、清华的毕业生,大多数学生都是来自一些普通的院校。对于前来应聘的操作工人,一定要到公司的道场进行动手能力的测试,测试的内容很简单,如圆棒翻转、高尔夫球回转、抓螺丝、挂绳子,等等,目的就是对应聘的工人进行动手能力、手脑灵活性等方面的测试,只有合格者才能成为丰田的员工。丰田是一家有着足够自信的强大公司,因为任何一个最普通的人只要成为了丰田的员工,他们相信在丰田这个大熔炉中,一定能成为一名丰田公司合格的员工,丰田公司在全球的员工流失率极低。

上一页12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