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一边剁手一边环保?可能没想象中那么简单

2018-11-20 15:07 性质:转载 作者:绿色和平行动派 来源:绿色和平行动派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13.52亿件快递!这是“双11”那天你参与创造的新纪录。在你剁手剁得痛快、等快递等得着急的这几天,绿和君其实一直在焦虑另一个问题:这么...

13.52亿件快递!

这是“双11”那天你参与创造的新纪录。

在你剁手剁得痛快、等快递等得着急的这几天,绿和君其实一直在焦虑另一个问题:这么多快递,产生的塑料垃圾该怎么办啊?(👉网购更环保?! 这个数据让我决定把“双十一”过成普通日子)

其实,对于“双11”涉及的环境问题,各大电商平台近年来的责任意识都有提升,“绿色物流”逐渐成为了各方共识。中国邮政于今年5月发布《中国邮政绿色行动宣言》,正式启动绿色邮政建设行动。

各大电商平台也相继发布了各自的绿色物流计划。阿里巴巴从去年开始就引入以PLA(聚乳酸)和PBAT(聚己二酸)为原材料的“可降解”包装袋(👉阿里巴巴忽悠你,只靠一个快递包装袋),京东也已经大规模采用其研发的“可降解包装袋”。

除了印着“生物可降解”标签,这种塑料制品看上去、摸上去都和一般塑料没有什么区别,它真的能解决塑料给环境带来的压力吗?

生物可降解塑料是什么高科技?

生物可降解塑料是所谓“生物塑料”的一个类别,它可以是生物基或者化石基塑料。今年9月实行的《快递封装用品》标准里将其定义为“在自然界如土壤和/或沙土等条件下,和/或特定条件如堆肥条件下或厌氧消化条件下或水性培养液中,由自然界存在的微生物作用引起降解,并最终完全降解变成二氧化碳和/或甲烷,水及其所含元素的矿化无机盐以及新的生物质的塑料。”

欧洲生物塑料协会对“生物塑料”的分类  © 绿色和平

目前的生物基塑料大多数以马铃薯、玉米等农产品为原料制造。其中以淀粉为原材料的生物基塑料约占80%,它们是最早被使用并被快速消费品行业采用的生物可降解塑料。这一类生物基塑料的典型代表就是大家最常见的聚乳酸(PLA),也是众多可降解快递袋的主角。

生物基塑料原材料的种植通常是在有限的土地资源条件下依赖化学种植的密集型农业。之后的生产过程,还要使用各种化学添加剂、催化剂和溶剂,而这些化学品的信息通常不被公开。

目前针对产品安全的测试的标准只包含了重金属和常规化学物质, 缺乏针对危险化学品(例如内分泌干扰物双酚A)的管控。因此,生物基塑料的诞生伴随着许多不确定的环境污染因素,在缺乏全面评估的规范标准的情况下,不能一概而论地称它是“绿色”材料。

生物塑料标识统统用七号来表示,被归类为传统塑料以外的“其他“产品。而生物塑料种类品性繁多,生物塑料需要被显著区分。

减塑,生物可降解塑料真的给力吗?

很多电商平台选择了生物可降解塑料作为外包装,来回应公众对于塑料包装环境污染问题的关注。中国国家邮政局计划在2020年,“可降解的绿色包装材料应用比例达到50%以上”,同时这也是阿里巴巴和京东的目标。绿和君估计,照这个趋势发展下去,2020年中国快递业每年至少会使用400万吨“生物可降解”包装。

听上去都是好消息,绿和君却一点也乐观不起来。市场上宣称生物可降解塑料包装“环保”“绿色”,这其实是个误区。生物可降解塑料依然是塑料,它的处理同样面临着无法在自然条件下降解、基本没有回收价值等问题。由于无法与普通塑料区分开,可降解塑料反而会对可回收的普通塑料的处理产生不利影响。

生物可降解塑料产品末端管理三因素

1可堆肥性:产品是否能够在工业堆肥条件下自然降解

2生物可降解性:产品是否能在不受控制的自然环境下降解

3可回收性:只有闭环处理才可以妥善处理生物塑料

目前,市场上通常把可堆肥性和生物可降解性两点混淆。以生物可降解快递袋举例,名为“生物可降解”,实为“可堆肥”。可堆肥是指在恒温恒湿严格控制的工业堆肥条件下,而不是自然环境中自然发生降解。如果把这种塑料袋埋进地里,它依然会像普通塑料那样,在环境中存在很久很久,或者变成了微塑料进入我们的生活

目前中国的工业堆肥设施极其有限,而现有的垃圾回收体系也并不能分类收集可降解塑料。所以仅仅推出可降解塑料(事实上的可堆肥塑料)而不配套相应的回收系统和堆肥设施实在只是自欺欺人。

生物可降解塑料可能会被扔到很多地方,也可能带来很多环境问题。© Rethink Plastic

用所谓的“生物可降解”塑料代替传统塑料包装并不会减少“双11”购物节产生的浪费,更可能的结果是,这些塑料垃圾大部分最终将进入垃圾填埋场、焚化炉、河流和海洋,产生与传统塑料垃圾相同的问题。

想一边剁手一边环保,究竟有可能吗?

虽然生物可降解塑料作为新兴材料在医学上已经有成功的应用 ,未来也可能在农业等领域有可以推广的应用,但针对一次性使用产品,尤其是快递包装这类基数庞大的塑料垃圾,简单使用可降解材料替代传统塑料并不是解决垃圾过量的方案。

塑料污染的治理应该以“源头减量”为首要原则。增加塑料垃圾回收率、完善回收体系的努力只是末端治理,回到设计阶段探讨系统性的改变来减少一次性包装的产生才是解决方向。

在系统性改变的基础上,生物可降解塑料的发展仍需要审慎对待。政府应针对生物塑料生产的各个环节规范管控,明确标准和认证标识,确保商家和消费者得到清晰准确的信息:原材料的来源、生物可降解塑料的化学成分、化学品的使用、以及降解所需要的条件和时间等。同时,商家或生产厂商还有义务承担堆肥和建立相关设施的成本,以及其它物流和回收过程产生的费用。

商家号称可“消失”的可降解塑料从未消失。“源头减量”才是减少塑料污染的首要原则。© Eric / Greenpeace

对抗塑料污染、打造“无塑未来”需要政府、企业和个人的共同努力。与其纠结哪种材料更环保,还不如从今天开始,三思而后买,减少一次性塑料包装的使用,同时重复使用可回收利用的包装。你的一点改变,也许就能减缓塑料污染地球的“脚步”。

和绿和君一起成为聪明地球人,加入到减塑的行动中来吧。

此项目已在辽宁取得临时活动备案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