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智能制造:“大风”吹到设计端

2018-05-24 06:35 性质:转载 作者:中国经济时报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在狭窄隧道里,AGV巡检小车接收到语音命令后,涉水绕过障碍物,对指定的路线进行了全面检查,10分钟后,小车钻出隧道,报上了一组检测...

  在狭窄隧道里,AGV巡检小车接收到语音命令后,涉水绕过障碍物,对指定的路线进行了全面检查,10分钟后,小车钻出隧道,报上了一组检测数据。这些如果依靠人工完全不可能实现的检测,在智能机器人时代已经变成现实。而这款备受特种行业青睐的小车,从功能到外观,均由合肥启道工业产品设计有限公司完成。

  这正是工业设计的“魔力”所在,也是此次安徽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上的一个缩影。在制造业转型升级背景下,智能制造与人工智能、语音合成技术和工业设计齐头并进,正成为提升制造业发展水平的重要途径。

工业设计“魔力”显现

  王少辉是设计上述巡检小车企业的总经理,作为一名专业从事工业设计的创业者,在从大型家电企业走出来之后,他开始了启道公司的“设计”之路。“我们设计的智能公交站台,已经交付运行三年,在智能公交站牌产品里面,我们是最牛的。”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他不无自豪地告诉记者,上市没多久,特种巡检小车就得到订单企业认可。这一产品之所以能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背后是从工业设计切入,将创新理念从源头贯穿的探索。

  “设计师并不仅仅做产品外观设计,他需要综合运用科学技术、文化风俗、工艺材料等知识,解决需求问题,改变生活。生活的不便就是新的需求,就会产生新的产品。通过设计出独一无二、超越消费者期待的产品,企业就有了定价权。”王少辉说。

  鼎典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帮助合肥一公司进行产品线梳理重新规划设计和研发,打造出全球首款机动车尾气立式遥测设备产品,助力该企业2017年实现营业总收入60%的增长。“很多人以为,工业设计就是设计产品的外观。其实,在产业链中,工业设计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总经理招理春说,工业设计架起了生产和研发的桥梁,起到整合的作用,给生产做了解决方案,实现了研发的可行性。

  “我们最早为别人做工业设计,后来想进一步创业,找了很久的方向,最后发现在智能制造领域会是一个潜力市场,但同时也看到目前很多产品存在着问题。”王少辉表示,“我们就想,如果能够通过工业设计思维,引导解决一些痛点,通过提升体验性逐步推动小众产品大众化,应该就能获得一定的发展空间。现在家电、手机等电子产品中,工业设计成为产品畅销与否一个关键点。所以,我们将设计重点定于智能制造这个方向。”

在业内人士看来,工业设计就像变魔法,有点石成金的效用。

制造业基地的嬗变

  中工经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合肥工业设计城管委会负责人王正荣亲眼目睹中国制造近年来的变化,对中国制造业的飞速发展感触颇深。“在改革开放的前20年,中国一直在解决供不应求的问题,因此不大需要创新、工业设计。直到最近10年,创造、创新才开始被逐渐重视,最近几年工业设计才从起步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事实上,从工业设计“魔法”中受益的行业很多。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类似的工业设计转化为产品,向制造业价值链进一步延伸的现象,近年来仅在安徽制造业转型升级中日渐突出,而作为制造业基地,省城合肥完备的产业链则为这种转化提供了极大便利。“全国最大家电产业基地为工业设计提供了舞台,加速家电业新动能的孕育产生。”王正荣说。

  对于合肥来说,制造业更多仍集中在大家电、装备制造业等传统行业,因此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急需前后端工业服务提供支撑和引领,发力工业设计,目的是希望能尽快解决制约制造业转型升级中的一系列短板。仅以家电业为例,王正荣介绍,从设计到生产,再到语音技术支持,智能家电和电子产品的整个生产流程在合肥一站式完成,整个过程表明,制造业转型升级需要设计创新与技术创新相结合。

  正因如此,合肥规划,以工业设计城为载体,打造工业设计之都。目前位于合肥蜀山区的工业设计城已累计推出创新设计上万例,仅2017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38项,产品成果转化共24项,拉动企业新增产值约68亿元。设计城近年逐步推动成形“设计+”创新生态,构建起“人才培育-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品牌运营-融资创投-市场营销-新业态孵化”的全链条创新格局,成为中部地区设计人才的强磁场。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