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顺德再闯汉诺威工博会

2018-04-27 07:31 性质:转载 作者:南方都市报 来源:南方都市报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佛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在“发现顺德·全球路演”(亚琛站)发表题为“开放中国顺德机遇”的主题演讲。 深剖...

  佛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在“发现顺德·全球路演”(亚琛站)发表题为“开放中国顺德机遇”的主题演讲。

    深剖析
    聚焦城市热点,解读公共政策
    过去一周内,被坊间称为都说“德语”的德国与顺德,在全球顶级工业博览会期间再次碰撞出合作的火花。
    从美的并购库卡到嘉腾“结亲”格林巴赫,从参展汉诺威到引来汉诺威接手“互联网+”博览会,从亚琛工大牵手顺职院到中德工业城市联盟的不断壮大,顺德正通过与德国在企业合作、会展、产业以及职业教育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开启全球化“加速度”模式,对标世界一流。
    情定汉诺威 从组织企业参展到引入“展会”基因
    德国当地时间4月22日晚,以“产业集成———互联与合作”为主题的2018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正式开幕。作为全球工业技术的风向标,汉诺威工博会吸引着众多全球顶尖制造企业参展。
    今年,顺德再次组织嘉腾机器人、科达洁能、胜业电气、伊之密精密机械4家顺德智能制造代表企业再度踏上这个全球规模最大、最权威的工业展览平台。这些企业有的是首度亮相汉诺威,也有参展9个年头之久的常客,但他们共同的目的都是与国际顶尖制造企业同台竞技,把顺德“智造”的品质向世界展示。
    “过去两年参展,我们收获很大,今年我们再闯汉诺威,希望进一步增进对国际市场动态的了解,开拓海外市场,提升中国机器人的国际知名度,了解国际市场的潜在需求。”嘉腾机器人董事长陈友表示。
    事实上,顺德近年来组织企业参加汉诺威展,让顺德制造企业积极亮相国际化展会来拓展国际市场、参与全球化合作和竞争,提升了企业的国际化水平。
    近年来,顺德坚持“开放引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力推城市格局开放,在开放融合中谋求大发展。开放顺德要与国际接轨,德国无疑是最好的选择。以写入中德两国总理备忘录、全省6大重要发展平台之一的中德工业服务区为平台,顺德与德国已开展了多层次多领域的深入合作。
    随着顺德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大,越来越多欧洲的企业、资本漂洋过海选择在顺德落地。如今,顺德已开启全球化“加速度”模式,在全球范围配置资源、深度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竞争、以开放促全领域创新变革的努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距离德国汉诺威一万多公里的顺德,有着汉诺威“基因”的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和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正在以惊人的发展速度成为中国顶级的智能制造展会。顺德也逐渐从组织企业到汉诺威参展,到吸引国际顶尖制造企业来顺德参展。
    2017年5月,汉诺威米兰展览(上海)有限公司与顺德区人民政府正式达成合作。自2017年起,双方连续三年共同承办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通过这次合作,汉诺威的独特办展理念注入“互联网+”博览会,而顺德也以此对标国际,连接全球。
    事实上,这并非顺德与汉诺威公司的首次合作。2015年首届“互联网+”博览会上,顺德区政府就与德国汉诺威展览公司签订战略备忘录;2016年,双方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开启了合作的大门。
    按照德国汉诺威展馆标准设计建造的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曾以“顺德速度”让德国人惊叹和点赞。在这里,顺德又引入了国际会展巨头德国汉诺威,不仅带来了全球顶尖会展业的资源,还带来了国内首个机器人学院———佛山机器人学院,构建起顺德对接工业4.0的“国际朋友圈”。
    从并购到结亲 顺企正对标世界一流企业
    作为连续三年参展的智能制造企业,顺德本土机器人企业嘉腾机器人再度进入了展会的核心展区。近年来,嘉腾在汉诺威工博会上收获颇多,不仅结识了很多行业内的顶尖企业,在全球范围打出了知名度,还在会上收获了众多合作意向与订单。
    今年,嘉腾更是在汉诺威收获了一个大蛋糕。德国当地时间4月23日,专注做搬运机器人的顺企嘉腾与库卡前大股东德国格林巴赫签订合作协议,双方正式“联姻”,将围绕市场和技术开展合作。
    去年,千亿家电巨头企业美的完成了对库卡的收购,让美的和顺德备受全球瞩目。在展会现场,库卡CEOT illReuter博士对前来参观的佛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表示,“今年是库卡成立120周年,也是美的集团成立50周年的日子,美的在智能家电领域越做越强,我们在智能机器人领域越做越强,双方强强联合,将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在刚刚过去的3月,规划占地1万亩的广东省智能制造创新示范园、中德智能制造国际合作示范区在顺德北滘正式启动。当天,作为示范园重点项目的美的库卡智能制造产业基地也同步动工,预计将带动当地形成新的千亿级产业集群。
    事实上,不仅仅是美的并购库卡和嘉腾结亲格林巴赫,还有更多的顺德本土企业正对标德国的一流企业,加快其国际化的步伐。
    作为智能制造代表的顺企和“中德合作”的典型,广东伊之密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今年首度亮相汉诺威工博会。去年底,伊之密就踏出了“中德合作”的步伐,其在德国成功注册研发中心并成为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塑料加工研究院(IK V)会员,旨在连接中欧先进成型技术,加速全球化步伐。
    如今,由伊之密和亚琛工大塑料加工研究院IK V开发的机器人柔性制造中心将走入产业化阶段。
    “两德”之间企业的合作,顺德区政府更愿意做牵线搭桥的“红娘”。在汉诺威展会现场,郭文海亲自做起“招商员”,他来到与嘉腾结亲的格林巴赫的展区,介绍了顺德的制造业产业优势、配套政策及区位优势,询问了是否有意向打开中国市场、落户顺德的可能性。
    值得注意的是,在展会现场,郭文海一行特意去到法国企业Dassault System es(达索系统公司)展区进行了对接。达索系统公司创建于1981年,是全球3D软件的先驱,开发和推广支持工业流程的产品生命周期管理应用软件和服务。
    在今年年初的顺德区党代会上,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被正式确立为顺德“头号工程”。郭文海表示,希望借助达索系统公司的技术力量为顺德园区技术化改造、招商等提供支持。对此,达索系统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汉诺威工博会结束后将前往顺德进行进一步沟通和对接。
    牵手共赢
    中德工业城市联盟不断壮大
    在距离汉诺威400多公里外的亚琛,顺德也向其伸出橄榄枝,开启了“两德”合作的新局面,尝试探出“中国制造2025”对接“德国工业4.0”的新路子。
    继去年惊艳亮相汉诺威后,顺德今年移步德国亚琛进行城市路演。德国当地时间4月24日下午,在有“欧洲心脏”之称的德国科研高地亚琛市,“发现顺德·全球路演”活动不仅面向诸多德国政企代表推介了城市形象,还有一批科研、教育、体育等中德合作项目达成合作签约。
    “顺德8000多亿元的工业总产值中,有很多是处在工业2.0时期的传统制造业,他们期盼借助德国的技术向工业3.0乃至4.0发展。”在路演活动的主旨演讲上,郭文海晒出家底,并向亚琛伸出合作的橄榄枝。
    在现场签约的众多项目中,最重磅的要数顺德以中德工业服务区为平台,与亚琛工大签订的佛山高等教育领域共建项目。事实上,早在2016年底,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就牵手亚琛工业大学,共建广东-亚琛工业4.0应用研究中心。
    经过一年多的合作,顺职院和亚琛工大组成的团队走访了顺德100多家企业,了解企业技术改造需求,同时建设了工业4.0的临时展示厅并对外开放。目前,该“中心”计划与顺德家电企业建立开放型示范工厂和项目合作。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夏伟表示,未来双方将继续深化合作,并实现将德国工业4.0的优秀方案转移应用到广东企业内、将亚琛工大的研究与创新项目转移到顺德、将德国职业教育转移到广东实现本土化等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两德”之间的企业合作,还是“两德”之间高校的合作,都离不开中德工业城市联盟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今年的汉诺威工博会上,由顺德发起组建的中德工业城市联盟再次在“全球商务及市场展”搭建124平方米的联盟形象特装展区,抱团展示联盟城市地区投资环境、对德合作情况以及联盟城市核心企业的整体形象。
    目前,联盟已吸纳37个城市。其中,中方城市20个,德方城市17个。相比成立之初的18个,两年时间成员增加了一倍。在联盟的推动和服务下,包括美的库卡合作、广东-亚琛工业4.0技术应用研究中心等近50个中德合作案例落地。
    采写:南都记者朱成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