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进口叉车在中国市场的变化

2017-12-18 14:14 性质:原创 作者:中叉网 来源:中叉网-中叉网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刚刚开始改革开放的时候,邓小平曾说过一句名言:“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从邓老爷子的本意来说,是想先让一小部分有能力有胆识的中国...

  刚刚开始改革开放的时候,邓小平曾说过一句名言:“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从邓老爷子的本意来说,是想先让一小部分有能力有胆识的中国人先富起来,然后再来拉动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从而实现我国的经济腾飞。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所谓先富起来的这一部分人,一方面是指占据地理位置优势的东南沿海地区那些富有闯劲和冒险精神的民营企业家,另一方面是来自国外的生产厂家或者代理商。进口叉车就是其中的一个很小的群体。

  我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进入了当时在国内最有实力和最具规模的一家进口叉车代理商,正好赶上了进口叉车在中国的黄金时代。坦率地说,在那个年代,无论是从技术上来看,还是从营销水平来看,国产叉车和进口叉车完全不在一个档次上,差距非常大,其中,特别是电动叉车,高位仓储叉车和特种叉车,基本上都是由进口叉车来一统天下。所以,在那个时候,在我们国内,无论是在进口品牌叉车的生产商,还是代理商,只要是从事进口叉车业务的,日子都是比较好过的。

  然而,事情总是在变化的,中国制造业在付出国内市场的巨大代价之下,奋发图强,不断学习进步,取得的成就也是有目共睹的。例如,我们都经历了由进口家电向国产家电的转变,进口电脑向国产电脑的转变,进口手机向国产手机的转变。大概在十多年前,公路上来来往往的小汽车中,我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占例还不到10%,然而,在2016年全国的汽车销量报表中就反映出来,我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占比已经为41%,如果分析今年来看,特别是新能源汽车的大力发展,我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占比实际上已经超过了50%。

  根据中国海关的数据,我们下面就来分析一下进口叉车近年来的进口情况,从2010年的3.89亿美元,到2016年的2.17亿美元,下降幅度为44%,这个下降幅度还会越来越大。

  另外,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工业车辆分会收集统计的数据来分析,同样也是从2010年开始,一直到2017年的9月份,内资品牌的叉车在中国国内销售的叉车总量占比也是在逐年提高,从2010年的76.21%,上升到今年截止到9月份的86.63%。充分说明了国产叉车与进口叉车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

  因此,最近十年多来,进口产品在中国市场的日子是越来越不好过了,慢慢从相对垄断的市场地位转到了也要面对激烈的竞争。形成这种转变是由多方面的因素造成的,其中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政策层面上,从2008年1月1日起,北京市公安局将不再给外企轿车上特殊的黑色牌照,而其他各地也都很快向北京学习。同样,还是在那一年的全国两会上,颁布了新的《企业所得税法》,规定内、外资企业税率分别由原来的33%、15%统一为25%。紧接着,又颁布实施了《反垄断法》,虽然当年并无重大判例,但无疑已经给当时在中国形成垄断之势的外企头顶,挂上了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在2010年12月,中国宣布对外企正式征收城市建设维护费和教育附加费。至此,外企在中国的“超国民待遇”,在法理和舆论两个层面上都已被彻底终结。

  然而,我们也要非常客观地看待外企给中国带来的贡献,他们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固然与“超国民待遇”有一定关系,但要说离了这些政策,外企就玩不转,那就太小瞧他们的本事了。外企曾在中国20多个行业占领70%以上的市场,靠的不是优惠政策,而是优秀的产品、创新的勇气和先进的管理理念。单单从叉车这个产品来说,进口品牌的叉车还是有很多值得国产叉车学习的地方,如持续创新的产品理念,精益化的生产管理,严格的质量管控体系,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务实朴素的工作作风,都是值得我们广大的国内叉车企业同行认真学习。市场永远都是在变化,客户在变,需求在变,技术在变,规则在变,只有积极顺应市场的发展趋势,把企业的创新和营销工作这两面旗帜高高举起,必将立于市场不败之地。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