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黄山缆车与AGV

2017-11-07 07:39 性质:原创 作者:中叉网 来源:中叉网-中叉网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黄山原名“黟山”,因峰岩青黑,遥望苍黛而名。后因传说轩辕黄帝曾在此炼丹,故改名为“黄山”。黄山代表景观有“四绝三瀑”,四绝:奇...

  黄山原名“黟山”,因峰岩青黑,遥望苍黛而名。后因传说轩辕黄帝曾在此炼丹,故改名为“黄山”。黄山代表景观有“四绝三瀑”,四绝:奇松、怪石、云海、温泉;三瀑:人字瀑、百丈泉、九龙瀑。明朝旅行家徐霞客登临黄山时赞叹:“薄海内外之名山,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被后人引申为“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凡是去过黄山的人,除了欣赏黄山的壮美景色之外,一定还会看到另外一道风景,那就是在崎岖险峻的山路上,有一些汗流浃背的挑夫,非常辛苦地挑着一百多斤的重担,艰难地向山上走去。面对这个情况,我一直都很困惑,为什么黄山上现在早已安装了缆车,还要靠人力来搬运这些货物呢?恰巧,我近日看了一篇采访中国科学院院士、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南方科技大学校长、化学家和自然科学家朱清时的文章,没想到朱老也有与我一样的困惑,不过,他找到了答案。黄山管理部门的人告诉他,使用缆车运输货物的优点很多,而且价格便宜,比雇挑夫成本还低。但是如果用缆车载货物,就会影响当地农民的收入,他们就没有生存办法了,所以当地政府规定缆车不准装载货物。

  由黄山缆车,我联想到中国现在如火如荼的AGV市场,从刚刚结束的2017亚洲国际物流技术与运输系统展览会来看,参展的AGV企业数量创造了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而且通过深度采访参展企业,他们普遍反映今年的AGV销售业绩比过往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听到这样的消息,除了为我国的自动化设备取得如此好的成绩感到高兴之外,也有一些无名的担忧。

  关于AGV这个产品,我认为我国可以借鉴一下日本的做法。日本在AGV方面的起步早于我国,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就开始引进了欧美的AGV。但日本市场具备很强的转化能力,他们觉得欧美AGV过于高精尖,不太适应他们的市场需求。日本主要以高端轻工业为主,例如电子等科技产业占据了工业的半壁江山,因此日本人对AGV进行了本地化的改进,使其技术复杂程度和车体的复杂程度均得到极大的简化。简化后的AGV在日本称之为AGC(Automated Guided Cart)。Cart与Vehicle的区别还是挺大的,从单词的应用上就能感受出来,cart感觉更加亲民和低端,Vehicle则偏向于大而全的高科技。但日本人不这么认为,他们觉得最实用的,市场需要的东西才是最好的,这就是他们做市场的宗旨。日本研究的AGV如同日本汽车一样,追求的是简单但是功能能满足需要,成本相对低廉。

  日本多数采用简易型AGV技术后,这种类型的AGV在日本和台湾企业十分受欢迎,这两者的特征十分相似,因为地域的限制,这两个地区的工业均是轻工业,因而不需要大而全的AGV,相反简单易用又不占地方的AGC更加符合企业需求。他们不仅仅停留在AGV的简化上,更是把AGC做到极致。日本AGC企业开始把AGC模块化,开始向国外输出AGC部件,通过出口模块化的部件来开拓市场,其中一个很大的市场就是中国。

上一页12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