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ABB顾纯元博士:数字化转型推动广东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2017-09-22 06:15 性质:转载 作者:ABB 来源:ABB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在9月21日开幕的“2017广东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上,ABB集团亚洲、中东及非洲区总裁,ABB中国董事长兼总裁顾纯元博士就广东如何通过数...

  在9月21日开幕的“2017广东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上,ABB集团亚洲、中东及非洲区总裁,ABB中国董事长兼总裁顾纯元博士就广东如何通过数字技术进行转型,以进一步优化资源,提升效率,从而保持其全球竞争力提出建议并分享了ABB在全球的经验。自1999年广东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首次举办以来,ABB一直担任该咨询会的顾问成员,为广东省的长期发展建言献策。

顾纯元 博士
ABB集团执行委员会成员
ABB集团亚洲、中东及非洲区总裁
ABB(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

  当前,能源革命和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重塑全球产业格局,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移动通讯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正在不断地推动着众多行业的变革与转型,在提高生产效率和降低成本的同时,也带来了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创新。

  中国正在成为这一轮全新技术革命的重要参与者,通过持续缩小与发达经济体之间的数字鸿沟,同时不断扩大数字经济带来的红利,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在制造业领域,中国制定了“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国家主导的战略规划重新定义其在全球经济中所扮演的角色,加快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的步伐,提升核心竞争力。

  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先锋,广东在改革开放近40年的进程中,通过在不同时期践行契合自身实际发展需求的不同理念,已连续28年保持中国第一经济大省的地位。2015年,广东首次明确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引进高端人才和创新团队,为中小企业提供技术创新资源,以更高的效率创造更大价值。

  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是科技创新。对于拥有百年历史的跨国企业ABB而言,技术创新意义非凡,它是我们保持市场持续竞争力的法宝。在超过125年的发展历程中,ABB一直以领先的创新技术处于历次工业革命的最前沿,曾经发明和率先应用了包括高压直流输电、变频器、电网管理、工业机器人、全集成自动化控制平台等多项技术,推动了世界上众多行业的演进和发展。目前,基于在全球安装的7000多万台互联设备以及7万多套正在运行的控制系统,ABB正运用丰富的行业经验进一步开发独特的ABB Ability™数字化解决方案,帮助电力、工业,交通及基础设施行业的客户优化现有生产流程并开发新的流程,挖掘物联网的潜力,创造更多价值。ABB Ability™能够完美契合广东现阶段发展需求,从而为各行业的全面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持。

  在制造业,面对着不断攀升的劳动力成本、产能过剩、结构性调整等带来的挑战,数字化解决方案可以帮助传统制造工厂向智能工厂转型,更好地预估需要,预测并分析制造需求,从而降低成本、节约能源,同时提高整体产出,实现利润的提升。ABB近期帮助一家位于东北地区的食品加工企业安装了定制化的机器人码垛生产线和制造执行系统,不仅取代了15位工人的繁重劳动,而且通过分析海量数据,将生产周期缩短30%,生产率提高20%。

  在电力和基础设施行业,老旧的公共设施急需改造升级以提升可靠性,而通过将最新的数字化设备与传感器和云计算相结合,运营者可以打破地域限制,随时监测并访问基于云的实时数据,并根据数据分析制定相应的维护策略,避免潜在的危险或高昂的损失。在南水北调工程中,ABB为北京水泵站配备了这样的全天候远程云端监控服务,保证了占北京总人口一半居民的供水安全。

  在交通领域, 数字化技术不仅能够推动地区之间高效的互联互通,而且可以优化实时运行体系,减少运输成本和能耗,提高运营及服务人员的生产力。中远集团与ABB合作建立了船舶运动监控和预测系统,这项解决方案结合专用软件与运动测量技术,为海上航行的船只提供决策支持和作业建议。通过该技术,船舶运营商的生产力可以提升一倍,油耗减少5%,维护费用降低近三成。

  创新驱动的实质是人才驱动,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行业对人才将提出更高更复杂的需求。面对粤港澳大湾区打造世界级城市群带来的新机遇,培养、吸引和保留大批科技创新型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将是广东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的关键所在。

  ABB愿与广东共同探索发展机遇,通过领先的数字化技术助力广东在新一轮工业革命中实现跨越式发展!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