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他们和机器人做朋友 成了京东智慧物流浪潮下的“新劳模”

2017-08-12 07:14 性质:转载 作者:京东物流 来源:京东物流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那天,领导说要给我配几个帮手,特别能干。”刘凤霞一边回忆一边说。“今年年初,正处于春节促销期间,分拣的压力特别大,人手...

  “那天,领导说要给我配几个帮手,特别能干。”刘凤霞一边回忆一边说。

  “今年年初,正处于春节促销期间,分拣的压力特别大,人手短缺。”

  刘凤霞来自河南周口,80后,是京东华南第二物流园的一名分拣条线的组长,手下有8个兵,她的小组虽然以女员工居多,但是并不妨碍她们成为华南分拣体系的“劳模”,这里的货物是按区分拣的,刘凤霞的小组负责东莞线所属的27个站点。

  机器人来了以后,我们成了搭档

  刘凤霞对于“新兵”的加入特别兴奋,甚至还准备了家乡特产,可是第二天的情景刘凤霞至今难忘,“并不是什么新员工,而是一排黄色的分拣机器人。”

  这正是日后屡屡见诸媒体的“麻涌机器人分拣中心”的由来,今年618期间,央视《经济半小时》栏目和《人民日报》都进行了详细报道,麻涌从京东物流进行智能分拣建设的标杆成为了国内智慧物流领域的网红。

  刘凤霞她们管这种分拣机器人叫做“小黄人”。如今,在这个1200平方米的平台上,300个“小黄人”井然有序地取货、扫码、运输、投货,忙而不乱,机器人靠二维码和惯性导航,能自动识别快递面单信息,自动完成包裹的扫码和称重,以最优线路1秒钟即可完成投递,还能自动排队、充电,即使出现故障,维修时间也仅仅只需要20秒左右就能修复。

▲ 传统分拣流程

自动化分拣流程

 

  刘凤霞是这个网红分拣中心最好的见证人,三年前刚刚入职时,这里才刚刚开始建设,经历了自动化设备从无到有的过程。

  “以前的确是非常辛苦的,我们分为白班和夜班两班倒,尽管人手也在不断增加,可是货量却增长的更快,现在的订单量是三年前的15倍。”刘凤霞对此记忆犹新。

  “有了这些‘小黄人’以后,我们的分拣效率大大提升,而且出错率也明显降低了。”投用‘小黄人’以后,这里的分拣环节从6个减少到3个,单小时处理能力能够达到12000件,分拣员工从300多个人减少到40多个人,减少了86%的人工,货物分拣更及时、准确,分拣环节的减少让货物搬运次数相应减少,货物更有安全保障。

▲ “小黄人”有序分拣

 

  京东麻涌机器人分拣中心场地负责人蔡华赓也表示,分拣中心今年3月对分拣机器人进行改造升级,是京东物流目前使用的第一批分拣机器人,也是京东智能物流的重要组成部分。

  解放人,因为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

  分拣是一项非常繁重的工作,尤其是扫码和从主滑道分流到细滑道的过程中,人工扫码需要靠眼睛识别订单上的小字,读出地址信息,然后在分到各个滑道,这要求分拣员工头脑特别清晰的对号入座,可是人的精力毕竟有限,连续长时间工作难免出错,出错就意味着配送过程中需要承受用户退换货和投诉的压力,这对于把用户体验放在第一位的京东来说,是不能容忍的。于是,分拣机器人的引入便成为一种必然的需求了。

  今年年初,在京东的开年大会上,刘强东提到京东的一线员工在雾霾天送货、无论是雨雪天气还是沙漠丘陵,京东员工都坚持使命必达。这让他非常感动,同时,他也在进一步思考如何将人从这种繁重、重复且机械的劳动中解放出来。

  麻涌机器人分拣中心就是一个缩影。让机器人帮助人承担最辛苦的那部分工作,让人管理机器人并承担机器人不擅长的工作,这是一种共生和互生的和谐关系。

上一页12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