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如果数据是物联网时代的新石油,谁将是它的提炼者?

2017-06-23 10:10 性质:转载 作者:物联传媒 来源:物联传媒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导读】不管你是否认同,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临,并将深刻地改变和影响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当今这个信息时代提供了庞大的数据等待企业去...

【导读】不管你是否认同,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临,并将深刻地改变和影响我们的工作和生活。

  当今这个信息时代提供了庞大的数据等待企业去发掘,基于这些数据,企业的商业目标便能得到发展实现。最近,我们与来自诺基亚的物联网市场发展部门主任MarcJadoul和战略分析部门负责人Denny Lee两位权威专家进行了一次交流,对如何将企业运营数据转化为企业发展的驱动力进行了探讨。

  近来,在各大会议中,我们不断听到“数据即是新型石油”这个说法。问题是,石油可以做燃料,也可以做润滑剂。在您二位看来,对客户端来说,数据即是石油,到底意味着什么?

Marc Jadoul:

  我是从价值这一方面来看待它的。如果把一桶原油和一桶喷气燃料的价钱作比较,很明显二者有巨大差异。数据也是如此,就像石油一样,它需要一个精制提纯的过程,提炼程度越高,提供的价值越高,就能应用在更多更复杂的场合。

  另一个类比方式则是金字塔的建造。在塔底,只需要将原始数据收集在传感器层。往上,就需要开始监测数据并发现其中的隐含信息。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发现异常情况或者动态趋势。经过人工智能分析、提炼出的最关键信息,此时就能帮助公司作出更好的决策。这一过程即为数据驱动决策(DDDM)。再往上,经过认知分析阶段之后,人们还能实现行为预测。实现行为预测意味着得到了最高提炼程度的数据,设备和软件的自动化决策由此可以实现。
 
  总的来说,我描述的是一种数据提供见解和知识的价值链,它最终能帮助企业实现生产过程自动化和决策自动化。将其与石油产业作比,不是说它和润滑剂的功能相同,而是说它和石油的精炼过程类似。数据的提炼程度越高,就越有用,得到的回报就越多。

Denny Lee:

  当人们提到“新石油”这个说法的时候,我总会想起上世纪七十年代的那句话:“控制石油,就是控制经济”。现在的说法本质上和当时是类似的。数据即是新石油,意思是控制了数据,就是控制了经济以及个人的行业地位。

  我还想起了“数据即是货币”这个说法。人们总是随意的使用未经处理的原始数据,他们可能会认为数据、见解、知识都是指同一件事。但实际上,这三者有很明显的不同。我们认为数据是催生智能最基本的原料。关于如何利用知识来实现商业目标,接下来还会谈到。

  当与客户面对面交谈的时候,如何让他们想象数据即将带来的产业结构革新呢?他们首先要知道的,要问的事情是什么呢?

MJ:

  我认为首先要做的就是理解自身的业务,确定未来想要解决的困难挑战是什么,并不是特意寻找问题的解决方案。引用 Simon Sinek的话:做一件事情,应该从“为什么”开始,而不是从“怎么”、“什么”开始。

DL:

  商业成果毫无疑问是重要的,但在此之前,必须先与企业中与你谈话的人就这个问题沟通清楚。每个人都处在不同的组织,承担不同的责任,这些在之后都能引发一系列不同的问题

  然后,我们应该谈论跨越企业结构界限的问题,这是不容忽视的一点。有时候,智慧金砖就是从打破的结构壁垒之间产生的。

  当与那些想要在物联网行业实现数据驱动解决方案的人谈论时,我发现行业领导者通常就是最了解挑战就在组织内部的人。你可以向我们描述下典型行业领导者通常是什么样子以及如何定位他们在企业中的目标么?

DL:

  物联网通常划分为两个部分:操作技术(OT)和信息技术(IT)。在操作技术领域,你的解决方案针对的是那些在公司中控制基础设施的人。接口人不同,需求也就不同。

  以预测性维护的客户为例子。这种情况下,他们只有设备维护的预算,希望使用大数据和设备学习维护,将停机率降至最小。这是特定目标下非常有限的应用。但是如果与他们经理谈话,告诉他们问题的范围和领域要比目前广大的多,这样的话,企业壁垒就有可能实现跨越突破。

上一页12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