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为取消蓄电池生产许可点赞

2017-06-21 07:53 性质:原创 作者:中叉网 来源:中叉网-中叉网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这段时间来自国家层面的政策方面信息比较多,让人应接不暇。就在上周,6月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上确...

  这段时间来自国家层面的政策方面信息比较多,让人应接不暇。就在上周,6月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上确定取消和下放一批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简化审批程序,促进制造业创新和提质。其中有涉及到我们叉车领域的新政策是:取消蓄电池的生产许可证管理制度。

  现在的中国各级政府,从上至下对环保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其中一项就是大力发展新能源车辆,无论是机动车还是非道路车辆,同时,对传统的内燃机动力车辆的排放要求也是越来越高,因此,政府的职能监管部门在如何促进蓄电池行业健康良性发展方面也是曾经出台了多项的政策,如:2016年9月份,国家质检总局颁布了《质检总局关于公布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实施通则和60类工业产品实施细则的公告》(2016年第102号),自2016年10月30日起实施。接着在今年,2017年5月份,国家质检总局又发布实施了《重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核发服务指南》(编号:26011),目的都是为了加强监管力度。

  但是,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制度是1984年由国务院批准建立实施的,初衷是从源头加强质量监管,应该说,这在当时起到了一定作用。但这个“许可证”毕竟带着计划经济时代的深刻痕迹。为了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这项制度也一直在改革。经过多轮改革,许可类别已经从制度建立之初的487类缩减到目前的60类。

  在过去的计划经济时代,我国几乎所有的产品都是实施生产许可证管理制度,工业产品更是如此,自从改革开放以来,这项制度也是一直在改,但是进程非常缓慢,给广大的工业品生产厂家设置了很多的障碍,严重影响了产品的创新与进步。

  这就好比中国的高等教育制度,应该说中国的基础教育还是不错的,基础知识很坚实,所以中国的中学生出国比赛一般都是打遍天下无敌手。可是中国的大学教育就远远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中国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明显不如他们,原因就出在严进宽出这个教育制度上,即严进松出。每年的高考都是举国重视,全家总动员,可是一旦是进入了大学,那就是无人问津,爱学不学,悉听尊便,60分万岁的口号曾经在大学校园非常流行,毕业也是稀里糊涂,蒙混过关。这样的教育制度怎么可能有好的结果。反观西方国家的高等教育,简单来说与我国正好相反,是松进严出,让那些想接受高等教育的年轻人都有机会进入大学深造,门槛很低,但是,一旦是进入了大学,那种高强度的课程,以及苛刻的毕业条件,最大程度地保证了毕业大学生的质量,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

  只有这样的制度才能培养出好的人才,同样,如何让企业生产出好的产品,也应该实施宽进严出的制度。通过此次国家质检总局颁布的决定,我们欣喜地看到了我国领导人和职能管理部门已经发现了问题的所在,也正在朝着更加务实的方向前进。

  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李元平表示,推进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制度改革,要放管结合、并重,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一方面加大取消下放力度、给企业松绑,另一方面,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有效防范风险。

  李元平说,此次改革还取消了原审批程序中的发证前产品检验,改为由企业提供具有资质的检测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企业取证时间平均可再压缩40%;同时,后置原审批程序中的现场审查,实施先发证后审核,企业提交申请并作出保证产品质量安全的承诺后,经形式审查合格的,可以先领取生产许可证组织生产,之后再接受现场审查,为企业争取更多发展空间,激发市场活力。

上一页12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为大量失业买单,必须向机器人征税!
    《创智赢家》投资人马克·库班 (Mark Cuban)援引著名风险投资家马克·安德森 (Marc Andreessen) 的话,呼吁对机器人征税。发生了什么?库班通过 X(推特的前身)回应了安德森的一篇帖子,后...

    2024-03-05 09:41

  • 机器人未来的关键可能隐藏在液晶中
    阿尔文-莫丁(Alvin Modin)在克里格艺术与科学学院实验室与液晶装置合影。图片来源:Will Kirk/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由于一项新发现,未来的机器人和照相机可能是由液晶制成的,这项发现极大地拓...

    2024-03-05 09:39

  • 英媒《the-sun》:中国展示令人毛骨悚然的世界上行走最快的人形机器人
    可怕的现实来自Unitree Robotics(宇树机器人),其H1 V3.0 Evolution无脸机器人永远不会厌倦奔跑。Unitree的人形机器人创下了世界最快速度Unitree 显示机器人的最高时速为 7.38 英里/小时这...

    2024-03-05 09:37

  • 机器人类型、机器人常用分类
    要定义什么是机器人并不容易,要对它们进行分类也不容易。每个机器人都有自己的独特之处,而作为一个整体,机器人在大小、形状和能力上也有很大差异。不过,许多机器人都有一些共同的属性,因此可...

    2024-03-05 09:32

  • MIT新型人工智能模型可简化机器人仓库的操作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的研究人员将人工智能缓解交通拥堵的理念应用于解决仓库中的机器人路径规划问题。据麻省理工学院称,该团队已经开发出一种深度学习模型,它可以比典型的强随机搜索方法快近...

    2024-03-05 08:59

  • CNBC: 这六位华尔街牛咖如何评价人工智能将为股市和经济带来什么?
    美国华尔街专家表示,人工智能可能会在未来几年内极大地推动经济发展。 生产率的提高可能与 20 世纪 90 年代互联网繁荣时期的情况类似。这意味着投资者可能即将迎来股市大幅上涨。美国华尔街...

    2024-03-04 09:11

  • 为什么说人工智能在机器人技术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在当今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人工智能(AI)与机器人技术的结合,已经成为推动未来科技革命的关键力量。人工智能,通过模拟人类的思维过程,赋予机器学习、推理、感知和自我决策的能力,为机器人技...

    2024-03-04 09:07

  • 利用 RFID 位置跟踪改进库存管理
    在当今的商业环境中,有效的库存管理是成功经营的关键。随着市场的日益竞争和消费者需求的不断变化,企业越来越依赖于技术创新来提高其库存管理的效率和准确性。RFID(射频识别)技术,作为这些创...

    2024-03-04 09:01

  • 本周工业车辆行业热点回顾(2024.2.25-3.2)
    分享励志心语,用脑思考,用心琢磨,用行动证实。欢迎大家一起关注工业车辆行业热点,过去的一周,行业发生了些什么,随小编聚焦热点回顾,关注行业发展动态。以...

    2024-03-03 11:13

  • Anyline与Mondi合作开发自主无人机库盘点解决方案
    奥地利公司Anyline与Mondi合作开发了一种创新的自主无人机库存管理软件,这项技术能够高效扫描整个仓库的库存。Anyline成立于2013年,总部位于维也纳,是移动数...

    2024-03-02 12:25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