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动态 > 正文

机器人采访只是智能时代的一小步

2017-04-26 06:27 性质:转载 作者:江淮晨报 来源:江淮晨报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对话全球人工智能专家和科技媒体大咖,我们过去从未做过!”谈起24日中国人工智能机器人佳佳作为新华社特约记者的全球连线,中国科学...

  “对话全球人工智能专家和科技媒体大咖,我们过去从未做过!”谈起24日中国人工智能机器人佳佳作为新华社特约记者的全球连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机器人实验室主任陈小平说,“对话期间的许多不可预测性,对我们也是挑战!”但他相信,未来的佳佳会更优秀。

    “佳佳”会越来越优秀

    陈小平被称为“佳佳之父”,参与了佳佳的开发和不断改进。“目前的佳佳是第三代,未来马上要出3.5代,今后第四代、第五代的佳佳还会更优秀,而首次机器人记者采访只是智能时代的一小步。”陈小平说。

    与第一、二代相比,现在的佳佳比较有特色的进步是有了表情。陈小平说,一代、二代有人机交互功能,但1000多人次实验显示,人们对她的注意力只能维持很短的时间,因为她和人说话时面无表情。而佳佳三代不仅有了表情,还能察言观色,现在的交互效果就很好,人们感觉亲近了很多,愿意在她面前停留更长时间。    尽管佳佳的软件系统也进步了不少,但与人开展英语对话还有许多不可预测性。陈小平说,除了一些准备好的问题,她更多的是自主反应,有时嘉宾的回答可以触发她的问题机制,为了确认嘉宾的问题,她也会反问嘉宾问题,你来我往,能聊不少句。而对嘉宾提的问题,她随机反应,经常有让人吃惊的回答,凸显有表情、有回答能力的拟人智能机器人更能打动人。

    “当然这些对话期间的不可预测性,对我们也是技术挑战,今后还需不断更新她的常识库,优化她对嘉宾背景的逻辑分析和她的语音识别能力,争取有更精彩的对话。”陈小平说。

    “佳佳们”未来会带来很多便利

    机器人除了可以做记者,今后能做的事会越来越多。对此,陈小平认为,应该持一个开放态度,“首先不用过于担心,此次的机器人记者全球连线不可能让机器人完全自主。自主对话属于技术要求极高的类型,佳佳与人们期待的理想状态还有距离,当然这代表了一个方向”。

    此外,未来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是普遍性、渗透性的,会带来很多便利。陈小平介绍,他们研发的“可佳”系列机器人做的是家庭服务,如果投放市场,未来家里杂事都可以交给机器人,将会改变生活。总体来说,未来人工智能会给生活、生产带来很大变化。

    其实,在人类发展史上,不断将体力劳动交给机器去做,这个方向没有改变过。陈小平说,未来还会有越来越多的任务交给机器。“当然机器抢了不少工作,因此看到好的一面,也要注意存在的问题。”陈小平认为人类要考虑自己,“机器部分取代人工后,我们要干点什么,现在开始要关注了,这个没有现成答案。”据新华社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