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配件新闻 > 正文

你是不是我的正确选择? 潍柴的“跨国婚姻”全都赚了

2017-04-25 06:33 性质:转载 作者:齐鲁壹点(山东) 来源:齐鲁壹点(山东)
免责声明:中叉网(www.chinaforklift.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2016年山东企业发起了多起跨国并购,海尔、如意、西王等企业的海外并购经验也被列入今年的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跨国并购,什么样的企业...

  2016年山东企业发起了多起跨国并购,海尔、如意、西王等企业的海外并购经验也被列入今年的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跨国并购,什么样的企业才是价值洼地,值得买买买?在中外法律和市场环境的差异下,如何避开并购陷阱?从即日起,齐鲁晚报推出“鲁企资本出海”系列报道,希望对准备到海外投资的山东企业一些参考。

购买PSI,跳到北美市场竞争

  这一次,潍柴动力最新的海外投资对象,瞄准的是在北美市场的竞争对手PSI公司。而后者,是美国最大的新能源发动机公司。

  去年12月,这家美国燃气机巨头还在全球最大的电力设备以及能源行业展会美国国际电力展上“秀肌肉”——展出了16缸排量29.2升的发动机,这也是整个展览中功率最大的燃气产品。

  没错,这就是属于潍柴的画风。你可以从潍柴的海外并购名单上看到,潍柴一贯喜欢同PSI这样的行业巨头搞“战略协同”。

  今年一季度,潍柴集团营业收入突破500亿元,创下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其中50%来自于海外业务。2009年起,潍柴先后并购法国博杜安、意大利法拉帝、德国凯傲、美国的马泰克等企业。如何加强对并购企业的管理?潍柴有一套自己的法则,即“战略统一、资源共享、独立运营”的子公司管理模式,但对不认可潍柴文化的海外管理团队会显示出强硬。潍柴有关人员告诉齐鲁壹点记者,对于价值观不一致或战略执行不一致的海外管理团队,会坚决予以更换。

  此前,并购后法拉帝新任的CEO,为了维护财务报表的好看,上任不久缩减产品线,很多新产品研发计划被无限期搁置。虽然短期财务数据看似良好,但却损失了长期的发展潜力,拿着高薪却由于能力或不适应新环境而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2014年9月,潍柴动力果断更换了CEO。

  谭旭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潍柴内部从不讲潍柴动力兼并某企业,而是叫战略重组。这是因为被重组企业有优势资源,不是去消灭它,而是通过文化融合,发挥其优势资源。

  2016年1月,海尔在并购GE家电时,海尔方面在对外发布这条消息时,特意对壹点记者强调,这是一场海尔和GE家电的战略整合,而不是“海尔兼并GE家电”。

  在这场并购发生后,GEA总部仍旧保留在美国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现有高管团队也被保留并独立运营。2012年海尔收购斐雪派克,董事会只有两人来自海尔本部。

  公司治理结构以及企业文化的不同,是跨国并购面临的巨大挑战。这个艰难的磨合过程,不是所有的企业都能跨越的。在收购德国凯傲集团后,潍柴将重点放在了选好职业经理人、做好财务管控、推进战略一致于协同,充分保障并购企业的本土化运营。

一步踏错,就可能跌入陷阱

  潍柴的海外并购开始于2009年并购法国博杜安公司。

  2012年12月,潍柴动力投资了全球一流的工业用叉车制造商凯傲集团。对于潍柴和凯傲的这桩交易,来自德国Gleiss  Lutz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表示,潍柴动力和德国凯傲集团的这桩交易非常复杂。如果是第一次在某个国家做交易的话,这本身就是一个挑战。

  怎么样在短时间做全面的尽职调查?这位合伙人表示,所有有关交易的文件,即便翻译成中文可能还是不理解,因为这些文件都有特定的经济和文化背景。这个时候,只有充分信任顾问。

  这些交易文件有可能长达上万页,“充分信任顾问”这句话里包含的被动,恐怕每一个首次进行海外并购的企业都感同身受。

上一页12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